Monday, April 20, 2009

工作中成长

最近几天回忆起中学时期的我,还真的是蛮怀念当年的疯狂与神经的我,疯狂的搞活动,神经的每天下棋。而这也让我的中学生涯多姿多彩,学习了许多课内课外的知识。当然,要把往事都追忆,就不能忘了追忆在这期间让我成长的另一块拼图。

与许多许多的中学生一样,在学校放假的时候会去打工,赚取多余的零用钱。而种种不同的工作与环境让我见到了许多学校内不同的人与事。

中一的我在农历新年前到过巴刹的鸡肉档帮忙了几天,从来与巴刹绝缘的我,第一次进巴刹不是买菜而是打工。在这里清理鸡只,处理内脏与卖鸡。第一次见到了经商者与顾客的沟通,亲身的贩卖这些鸡与鸭。见到了商人的虚伪一面,也效仿了这一面。难怪,有人说做生意的人只想着卖卖卖,他们只希望顾客是买买买。顾客买的越多,商人便越开心;顾客原本没买这么多,你有办法让他买的更多,那便是你的成功。面对顾客时,就算你不想笑,也要虚伪的笑,不然顾客见到了脸黑如炭的你转身便走,反正又不只你一家要做我生意嘛。在这里,我学到了与不相识的人,不管怎样笑是让你与他成功的沟通的第一步。

中二的我,进入了小叔与另几人合资的成衣承包厂打工。一天的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由于车衣女工的薪水,是以她们的完成的数量来计算的,你做得越快得到的也越多。当然有些部分并不是容易完成的就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完成,也会减少你的收入。当然许多同样的工作又有几个人同时在做,这便会出现了竞争与纠纷...往往牵扯到钱,必然会形成恶性的,然后便会听到XX与XX在背后互相捅来捅去...当然我在这里也首次尝到了外面的世界对每个人的身份不同所给予的态度。当你是来自一个家境中等,老爸以劳力赚钱但叔叔却是老爸的上司时,别人会用怎样的眼光瞧你?不被尊重,甚至是鄙视的态度。真的是超不爽的,从那时起我便对自己说我不会让人用那样的眼神看我!你越小看我,我就越要告诉你你错了,然后把你当时那种不削的眼神还回给你...这也就是我我常常把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的动力。

家族里爸爸这一辈多数都是从事建筑业的,所以中三到中五的三个假期,我便到叔叔负责的工地打工。我相信这不是许多人都有过的经历,毕竟这种以劳力换取金钱的方式是最幸苦的,也就是为什么除了老一辈的,年轻一代都没有人会从事这行业。工地看到的都是黑皮肤的印尼外劳。在这里长期的与印尼外劳的接触,了解了其实异族也未必就是不好的。这也让我在往后的日子与另两大异族朋友容易打成一片,不会有许多人那种异族很难相处的狭隘想法。两位兄长也都曾在中学放假时也打过这份工,但时间没有我那么长,因为这份工的苦,所以选择到其他地方打工。之前的那位老板与小叔都是合伙人,所以在这里我会遇到他也是很自然的。从成衣厂的鄙视到这里,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加剧。当时所有人(自己的小叔也是)看到我和老爸一样,看起来不长进,未来的日子多数会长期打这份苦差。一致都认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这只老鼠的儿子,也一样只会打洞吧了!种种的不满与不爽,都是藏在心底牢牢记着,只有做到让别人无法再用那种言语讽刺你时,才是最好的做法。让他们硬生生的把话吞回去,不敢再用那种狗眼来看别人。而在这里也让我的毅力与耐力得到了提升,再苦的工作,也不会让我觉得是苦的。

中六结束后,我没在回去打工地的工作,而在这七个月里,我又陆续的打了两份工。一份是在大众书局里工作,而另一份是寻找客户申请信用卡。大众书局基本上分为几个部门,文具、中文、英文、参考书的。而这几个部门我都有呆过,最长的要数文具部与收银员(不属于任何部门)了。原本对文具不了解的我(没用过的都不知道),在这里都大致了解了一番,点货标价等等都是门市员工都要做的,这些也是以前我没试过的,也算是难忘的经历。此外,没当过收银员的我,也犯了一次严重的错误,补上了几十零吉。当然这也让我更小心,不在犯上这样的错误。这里也让我学到了一些管理上的知识,一些大众书局内的人事处理与报告部门事项方式。让我认为蛮重要的一环是,每天早上的短短的集合,讨论前一天的事项与其他重要的部门问题,这能够有效的了解一切面对的问题与处理。

至于另一份工作信用卡推销员,是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这包括了我本身。很多时候许多业绩好的人,总要拉下一张脸,苦苦哀求别人向你申请。讲清楚一点就是扮可怜,你能够扮得多可怜,就扮得多可怜,那么你就会获得别人的申请。扮可怜过后,就告诉申请者如果不想用也没关系,过了半年后那张卡就会失效,进而获得银行的佣金。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的,如果真的一直申请又让它失效,会不会被银行一方列入黑名单,当你真正有需要时,就无法申请呢?从这里,让我看到了其实面对很多人与事必须要伪装,要学会虚伪的假笑...

不同的工作,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也让我学会了不同的东西。
我不是温室里的小花,我没有得到温室的保护,所以我看得到很多现实的一面。
我只是一棵户外的一株杂草,不管环境再怎么恶劣,我都会去应付,我都要学会面对。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杂草顽强的生命力,让它能够茁壮的成长,不会轻易的死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