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读书首选,非它莫属

翻开报章,不难发现每一年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华裔优异生投诉申请JPA、matrickulation失败,要求马华帮忙上诉等。同样的,每一年都会出现的另一种现象就是考获优秀成绩的学生投诉申请不到热门科目医科、牙医等。两种现象都有同样的共同点,只是阶段性的不同。同样的是前者与后者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就读热门科系如医科等。每个人都认为JPA与matrickulation是就读医科的最直接与最有效的道路,因此当无法得到时就开始抗议与上诉。两者不同的是后者多数是选择面对STPM考试后才上诉与寻求协助,前者是在SPM时先肯定要读医科,STPM是不在考量范围内的,原因不外乎是预科班必然得到医科,而先修班就算考得再好也未必得到医科。

这时候总有个疑问,为什么成绩好就一定要读医科或牙医?

大致上我相信想读上述科系的学生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自己的兴趣,第二类是父母影响,第三类是社会上普遍认为成绩好就应该读医科所以自己就选医科。除了第一类的学生之外,其余的学生仿佛陷入了一种迷失之中。诚如我之前所说的,大学是一个培育学生在社会竞争与生存的培训营,当然里面的课程是否真的能不能实践在事业上是另一回事。首先要思考的是,你选择科系时是以什么作为考量?以自己的兴趣、未来的发展、又或是为了读而读?

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就读成绩后就应该就读医科?其实传统思想不外乎是当一名医生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以及能够确保自己的未来的收入稳定。其次,传统的父母都认为读医科=成绩优越的人,因此能够在亲朋戚友面前炫耀一番,纯粹属于一种炫耀心理。

其实不管选修任何科系,都不应该被别人影响,更不应该随波逐流。而是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与未来发展的方向。人生中十余载的读书过程,最主要的目的是为未来的事业打好基础及选择好自己要发展的领域。如果只是一味的想着追随大多数或父命母命难违,那么最后后悔的是自己。选择事业要以自己的兴趣与是否能让自己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为首要。没有兴趣为基础,那么在这份工作中会让人失去奋斗心与热情,久而久之就会厌倦,并机械化自己的生活,失去精彩。没有了经济基础的工作只有兴趣,无非就是与自己的生活素质过不去,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说兴趣不能当饭吃,工作必然要有一定的回酬。

因此,选读科目应该以自己未来要发展的方向来决定。不然结果就是自己读了某个科系,最后却放弃有关领域另觅生机。与其最后放弃,不如及早了解科系未来的发展,探讨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工作,是否适合自己。毕竟读书的过程至多不过二十载,但事业却是人生的半辈子。

打过几种不同的工作与这次的实习,我大概了解自己喜欢的工作性质是如何的。工厂性质的工作,就是时间固定也容易让人疲累。能够接受,但不会太喜欢,当然里面是有一定的挑战,但是似乎不太适合我吧!现在的我也在思考到底自己是要怎样的事业,喜欢挑战的我应该会寻找一份让我全心投入并享受整个过程的那种有挑战性的工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