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打破大学生的思路迷失

大学生的责任就只是读书?不需关注国家政策与时事?对于国家课题能够漠不关心?

BTN(国家干训局)的洗脑管我们什么事?废除大专法令做什么?我在大学无风无浪,没有被叫去听证会, 更不要说被大专法令下提控开除学籍。 亲学生阵线每年只谈这种大事,都不关我们的事,投选他们倒不如选能够争取到学生福利的亲校方阵线?

在学校,我们要的只是学生的福利有没有争取到?学生代表理事会要的做是为我们谋学生福利,photocopy shop可以多几间,Water cooler 可以摆多几台,宿舍食物可以更多元更好吃。这些亲学生阵线有没有做到?没有,那么为什么我要投选他们?

以上是现在大学生的思路长期被灌输一种方程式的思绪后,所做出来的分析。

大学生与中小学生所不同的难道只是大学生不用穿上难看的校服?难道只是上课时间能够自己安排,没有被编排后的时间表限制吗?这是错误的想法。大学生最大的不同是,大学生是成年人而再是青少年。只是这群大学生继续进修更高的学历。大学生拥有全国大选投票权。大一与大二生或许有的还缺几个月才能够拥有投票权,但不代表他们都不需要关心国家课题。和那群年龄相若但没有选择进入大学进修的人看齐的话,难道国家课题关他们的事,就和大学生无关吗?不是,所以大学生关注国家课题是自己的公民义务,而不是把自身的责任推卸给旁人。

现在的蓝派(校阵)可能可以帮大家争取到多几台water cooler ,多几间photocopy shop。甚至是更好吃一点点的宿舍食物。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们的说话和国阵政府的其中一个政党是一鼻孔出气的?

蓝派:“我们成功的争取到3台water cooler 。”

大学生:“很好,我们就是要3台water cooler,谢谢你们!”

政党:“我们成功争取到50万给华小。”

华社:“政府不是原本就要拨款給华小的吗?为什么不是华小应该得到的,而是要靠你们争取?”

以上是类型的一番话,但是华社的答案和在籍大学生的差别却是天渊之别。

这时候,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是否应该想想问题在哪里?青派提出来的宣言,侃侃而谈的国家课题,说到嘴干舌燥的废除大专法令。真的没有关系到大学生吗?不是。

知道了大学生的另一重身份后,探讨与关心国家课题是责无旁贷的。这是自己的社会责任。

学生代表的第二个责任是大学生的福利。那么废除大专法令又怎样与福利有关?以往亲学生阵线的学生领袖,只告诉大家这是恶法,它让NC拥有最后的决定权,它剥夺学生的集会自由权,它让学生不能涉及政治。学阵的宣传,这个宏观的宣言,无法拉拢民心。只因为忽略了大学生被方程式化的思路,无法看出其中的影响。

那么我就不用宏观的大格局,来解释当中关系。而是用直接影响学生的微观角度来探讨,为什么废除大专法令可以直接带给大学生应得的福利。很多大学生不了解当中的利害,所以总觉得事不关己,也因此而认为大专法令废不废除都无所谓。进而被划分为两派,青派的理念奋斗派,蓝派的争取福利派。这就是大专法令的利害。

学生自治,校园民主,真的太宏观了。用微观的角度看待学生自治,就能看到经济自主权。这项权利能够让学生代表适当的使用金钱资源,能够在各学院宿舍中增加water cooler ,也能够让学生自己决定增加学院与宿舍中欠缺的硬体设备,包括了实验器材与宿舍里坏了的篮球架。这些设备都能够处理妥当,也不需要在苦苦哀求校方,凄凄惨惨的争取到那3台 water cooler 。如此,大专法令是不是恶法?是不是必须提出与废除?是不是与大学生有关?

再用显微镜看校园民主,看看这个大大的校园民主到底如何的重要。校园民主,就是学生能够参与大学校方制定学校未来的大方针与政策,当然包括了宿舍内的规定和宿舍膳食。学生们对食物很难吃的诉求,不再是苦苦哀求校方,可不可以做点好吃的。不再是马大第三宿舍的双荷包蛋缩减开支,而变成了一个荷包蛋加个混有农药味的青菜。制定了宿舍的多余开支,有效的改变膳食,你付的一天马币10块,只会是物有所值。这样的话,校园民主到底重要吗?废除大专法令到底应该还是不应该?青派学生到底是不是无聊与无知,探讨些不管我事的东东?那些被捕的学生领袖是活该吗?大家看到这里都心里有数。

到这里到底要如何选择?每一位看过这篇文章的朋友,自己应该有答案。

最后,我只能够与每一位学生领袖说一句:

“废法尚未成功,同学仍需努力呀!”

共勉之。

4 comments:

  1. 简单问他们:“你知道什么叫做‘不为五斗折腰'?什么叫做‘威武不能屈'?请问它们是褒义还是贬义?"(他们的回答一般会是:“我没有这么伟大!)

    然后:“关心社会不会让你伟大,但是选择不关心让你变成了小人。你今天不支持民主,有一天独裁会来找你的。"

    ReplyDelete
  2. shin liang very sharp ler.. then faster come back help us prepare NVD lar.. haha..

    ReplyDelete
  3. 不过话说回来 ,亲学生阵线整天只搞政治,不为学生谋取真正的福利也是很没用的!带不到发展的民主,是好民主吗?我还是有保留的。不过,还是选它啦,lesser of the two devils嘛

    ReplyDelete
  4. 在没有实权的情况下,去年学阵还成功施压校方公开食物摊给各族竞标,这算福利吧?学阵虽然必须为学生争取福利,但是要落实真正的福利,最后的方法也只有通过政治来施压政府赋权予MPM,不然一切的校园政策都是在HEP手中,你赢完全部议席也没有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