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校园的白色恐怖

每一年的校园选举,总会出现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白色恐怖。

到底什么是白色恐怖?简单的说,就是那种具有威吓作用的言论,能讲得几夸张就有几夸张,它本来没有这么夸张,就把它讲得很夸张。白色恐怖可以是没有逻辑的,它的夸张只为了吓人,只为了让人害怕。

进来马大的第一年,第一次接触所谓的学长,就听到了第一个夸张的白色恐怖。内容是,劝告我们千万不要参与校园选举,尤其是亲学生阵线的。因为我们的参与,我们的支持会让他们“执政”(赢得校园选举,成为学生代表理事会)。曾经有一年学阵赢得了选举,结果马来西亚政府就cut马大的budget(减少开支)。最后校方在逼于无奈下,把bukit cinta(马大后山)上的一整段马路上的路灯都关了,整条马路伸手不见五指。导致没有人敢使用后山的道路,造成了许多的不便,也增加了许多治安问题。

听到这种白色恐怖,真的让人想到都会发笑。
第一,马大有可能真的把路灯都关了吗?
第二,就算关了,那么增加了许多治安问题的时候,必须负上责任的不是马大校方吗?那么他们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第三,减少开支是全国性的还是只有马大受波及?如果是,政府是不是破坏了马大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也最著名的大学的声誉呢?政府会这么做吗?

这两天,我又听到了另一个白色恐怖,但是这个白色恐怖让我有一股冲动很想去报案。这个白色恐怖是从马大的某一个宿舍传出来的。内容如下(大约概记载重点),

某间宿舍的学长(有点脑残):
“我跟你们讲,校园选举你们不要参与,对你们是不好的,尤其是女生。上次我去一个PM的camp。我就有和一个出来竞选的女生谈过。她就跟我讲,之前她参选的一些遭遇。她讲在校园选举的前一天,她在跑步的时候,就有一个人经过她的前面拍照,然后晚上她就收到了一个message,警告她不要出来竞选。另一个女生更惨,她在冲凉的时候被偷拍裸照。就有人sms她,跟她讲如果她出来竞选,她的裸照就会被放到intenet上面。我跟你们讲的都是事实。你们有必要出来冒这种险吗?我们......”(后面有提到自己是中立的,但是感觉上纯为撇清自己是亲校方的一派,所以省略)

我之所以有一股冲动。是因为这段白色恐怖的内容是真实发生的话,那么马大的治安不是令人担忧?谁都可以随随便便的进入女生宿舍偷拍裸照,那么应不应该增加保安工作?就算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是宿舍里的女生偷拍的行为不是也犯了隐私权和恐吓罪吗?这样的事情能够被允许在马大发生,不是姑息养奸?我们是不是把女生的安全当成首要考量,报案让警方介入调查?以防这种事情的发生?

散播这种白色恐怖的据说是一位马大二年生,一位宿舍的JTK。这个白色恐怖不只是夸张与不合逻辑,重点是它是凭空想象,没有发生过的假象。
第一,我在马大的三年里,从来没有听到这种事情发生。那么他不是在撒谎?
第二,真的有女学生被偷拍裸照,她竟然不报警?就只是不出来竞选罢了,难道她不怕自己的裸照被偷拍者进一步的威胁吗?

各位朋友,这个白色恐怖的严重性在于
当它真的发生过,我们是否应该报警,彻底解决这种治安问题?还是要放纵偷拍者,让这种不可原谅的事再度从演?
当它没有发生,只是一派胡言。新生会怎么想?“马大宿舍治安不好赶快搬出去”、“日防夜防偷拍难防,赶快闪”。造成学生们人心惶惶,会影响课业吗?

讽刺的是,这个所谓的“学长”。不是说过大学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吗?不是说大学生会想吗?那么自己有没有想过看到这种事的发生却不报警,是不道德的?又或是这只是一种吓人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

老实说,这种骗小孩的故事,用来骗大学生,是自己脑残?还是以为每一个大学生都是脑残,不会分析当中真伪?
请停止这种不道德也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这种破坏校园民主,剥夺大学生参与校园选举的权利。

两个白色恐怖的例子给大家借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