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警局实习3

12月7日,今天原本实习的警局是在Balai Travel.但由于有为马来女生要和她的朋友在同一地点,所以就和我对换实习地点(Balai Brickfield)。虽然在局里的时间还是难熬与无聊,但间中那里的一位警员让我尝试接受报案(由于接受报案的必须是正式警员,所以我用他的ID做的)。来报案的是一位华裔女生,但是与她的对话是使用马来文的。那位警员就问我,一样是华裔可以使用华语沟通,为什么使用马来文?在我回答前,那位女生却先帮我回答马来文是官方语言,报案使用马来文比较好。哈哈。。但是我自己却不是这样想的,的确报案报告确实是要用马来文而不是华语,但谈话时可以用华语的。而我之所以选择用马来文的原因是因为我要确保我和她的拿取资料与整个报案过程没有遗漏,必须要让指导我的警员明白(用的是他的ID,有事是他中招)。

不难发现,Balai brickfield 多数接收到的是不见财务居多的案件。而多数人为了在重新获取重要的文件而前来,又或者是交通工具被偷等等。毕竟这一区的管辖范围包括了Mid valley,所以平均都会接受到几宗类似的案件。所以大家必须要时时注意自己的财物,避免不必要的遗失与失窃。

这次的实习,其实还发现了一项事物。就是所有的案件通过网络报案以外,还有使用人手记载。而每一项报案都必须要有perbuatan polis 这也是确保每一宗案件都被受理。网络的24小时报案,好处是失踪人口与交通工具的资料在全国的警局里都会有记录,所以寻获的机率很高。但并不表示一定会找得到,原因是当一个人是被杀了等,就需要长时间的寻找与需要线索。往往很多人都会有一种观念,就是警察一定要找到谁谁谁或这辆车等等,但实际上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寻到,但是这有时也需要线索才能有所头绪,没有任何的线索自然没有办法完成任务。简单的说,有谁不愿意在警队里能够升职的,要升值靠的就是表现,能够破案是显示自己能力的重要一环。所以一味的指责警察没有办事是一种不当的行为。

之前有位教练就曾和我谈到,警察有时真的很可悲。原因是当你做对了一件事或破了一种案没有人会赞你,他们会说这是你们的职责。而当警察做出了一个举动,常常被人放大来批评整个警察部队。又或者说上次一宗印裔青年被击毙案,而其中一位的姐姐服毒自杀,这件事受到了在野党的大力批评。并说警员不需要开枪,因为他们并没有枪械等。但是实际的情况谁真的知道?大家以为警员开枪,很像很好玩但每一发子弹的使用都要写报考。如果事情不是发展到危害到警员的生命或公众利益的话,根本不会使用武器解决。当然,当时的警员有的失误,或许是当场击毙而不是射伤。

这次的实习,未尝不是一种启发。希望还能更了解其他方面的事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