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二十二岁总反思

很快一年365天,就这么过了。在开始一年的总反思之前,要先感谢一群人,她们是辩论的大伙以及润宇的室友思泉,华文学会学长汉坤,陪伴我度过这个在大多数人眼里认为是个人“大日子”的节日,谢谢大伙帮我庆祝了二十二的生日。此外,还有sms我,在FB留言的所有好朋友!谢谢大家!
开始总反思的时候,发现从二十一岁的第一天到二十一岁的最后一天到底做了什么,达到了什么时才发现。这一年,其实我自己也不晓得有什么特别的事。简单的说只有八个字“忙忙碌碌,无所斩获”。什么目标,什么成就,很像根本没有。总的来说,总反思的两个部分,好的部分是零,是浪费了我宝贵的一年光阴。
第二个部分,是开始反思坏的部分。哈哈,开始这个部分前让我觉得似乎与第一部分相反,有太多的事件要记录,应该花很大的篇幅都不够。只好一点一滴的写下记载:
1) 学业上,一个学期没有把重心放在这里,觉得有点愧疚。而另一个学期,才用心的把自己拉回这里。工业实习的特别学期,则是自己五味参杂的,因为其中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不好的一面。当然让我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一样的决定。所以这一部分,坏的是多过好的。
2) 辩论上,八字简言,无须多说。毕竟有的是是自己能控制,有些是不能控制的。遗憾与失望,不应该是一个人的阻力与限制,而是开创另一片天地的开始。
3) 学警上,没有失望,只有抱歉。毕竟当初选择加入,但却因为一个狂热,而把时间花在另外的地方上。
4) 家人上,在外的时间超过在家的时间太多太多,工业实习期间还有待在家中(好坏无从评断,毕竟人永远只能在分岔路上选择,没有人能在决定前知道,纵然是之后也不应该后悔,毕竟明天的结果永远都是未知数)。没有争取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大概是应该反思的吧。。
5) 朋友上,生活圈子的改变、时间的分配都是应该检讨的,毕竟不得已的放飞机,真的减少了与许多朋友的友好关系。多年好友姑且不谈,系友的聚会常常失去我的身影,是我应该检讨的。三年系友,毕业后会怎么样?没人知道,而我又偏偏常常放飞机,真的很抱歉。
6) 安全问题,今年一共发生2次是历来最多的。当然两次都是要检讨的。第二次的不小心及不照顾摩托的车件,是我要注意的。
7) 个人行为上,得罪人总在无意间,这点是我要注意的。但是,应该做的,应该帮的,我已经尽力做了,对朋友的协助,自认已经尽力了,没有做好的请原谅。
8) 健康上,自身的不死精神,用不尽的精力似乎开始退化,每天的懒懒散散、昏昏睡睡,赖床与爱睡,是我要改掉的。或许是缺少了运动,身体有了老化的现象。


总反思的结论:
1) 该停止幻想的就停止。
2) 该多放心思就多放心思。
3) 该注意的就注意。
4) 该改善的就改善。
5) 该改的就改。
6) 该为自己确立方向与追逐目标,不要让二十二再留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