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是暴民还是忍无可忍的爆发

马华雪兰莪州联委会副组织秘书黄祚信表示,网络出现暴民是不争的事实,行动党文宣组组长丘光耀辩称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无法令人苟同。他说,网络暴民的粗口文化不该在网络蔚然成风,目前在网上的不健康粗暴趋势令人担忧,可能进而潜移默化到日常生活中,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暴民。

马华的人说网络出现暴民。但事实上是出现了暴民,还是一群现实生活中言行比较粗鲁的人将自己的想法真实的表现在网络言论中?在没有网络社交管道时,难道现实中就没有言行较粗鲁的人在抨击国阵吗?每个人在愤怒异常至怒发冲冠时,他的言论或多或少都带有些粗暴用语。网络上较粗俗的抨击只是因为它更直接的传达到被抨击的人耳里,现实中的粗俗抨击没有那么明显只是因为它没有让被抨击的人了解到自身所犯的错误有多严重。

如果说抨击拖车姐的网民是暴民,那么相对起所谓网络暴民的拖车姐不是更粗暴?一个只是使用字眼较粗俗,而另一个则是在一个理性的辩论场合中的发问环节中七情上脸,没有思考过的胡乱责问,哪一个更像暴民?再者,说网络暴民的言论伤害了当事人,那么拖车姐的言论就不伤害人,她的言论就可以不计吗?

其次,马华说社交网站上出现许多网络暴民,那马华到底了不了解为什么现在出现的所谓“网络暴民”是何许人也?不就是从以前一直信任马华并且相信马华会为华社付出的人,从希望走向失望再到唾弃马华的人吗?当华社被马华不断的欺骗与忽悠至忍无可忍时,才会爆发种种粗俗语言。

这时候的马华,应该反省与考虑的不该是所谓的出现网络暴民的不健康文化,而是马华如何达到这么多年来对人民的承诺与期待。